謝謝您~Piotr神父
 

阿里山特富野關懷站老師 浦曉菁

         「曉菁老師,柏神父咧?」「高高的神父呢?」看不到柏神父時,小朋友們總是會問,尤其用餐的時間幼兒園的小朋友會問:「曉菁老師,神父不要吃飯嗎?」這次的暑期營隊活動,見不到柏神父的小朋友也是這麼問;是啊!總是在活動中,在關懷站運作的時間中和小朋友玩在一起,陪伴著小朋友。因為修會另有安排,在小朋友不是很了解發生了什麼事的情況下,神父已離開我們特富野部落,前去北部繼續新的堂區服務工作了。

         在特殊的情況下,開始接手關懷站運作的事務,時間過得很快,一路走來已經過了七年,很感謝主任柏神父不嫌棄。我呢?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小農,既沒有亮眼的學歷,也沒有特別的才能,常常是迷迷糊糊的,但小朋友的功課指導我還算可以。神父總說:「嗯!很好啊!」一句讓我覺得自己也算不錯的話語,使我在一切執行的事務上、考驗中,有著一股向前衝的動力;只要是時間許可,神父始終參與、協助在關懷站的一切運作事務,幫忙洗碗,下課送小朋友回家,採買日用品、點心,也嘗試為小朋友做過餐點,甚至是一些維修的工作,只要可以做的、可以幫忙的,即便是試試看,必定親力親為。

         小朋友問:「神父你的眼睛為什麼是藍色的?」神父答:「因為天空是藍色的。」小朋友問:「神父為什麼你的臉紅紅的?」神父答:「因為我的血是紅色的啊!」許多諸如此類,逗趣的一問一答,常使關懷站的歡笑聲不斷,開心得過頭,常常使得小朋友不想回家呢!一起用餐的時間、一起祈禱的時間、一起營隊的時間、還有很多一起活動的時間,神父總是親切,小朋友一見神父就會喊:「神父…,神父…。」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寒假因而延長2週,柏神父原先即預備整修關懷站的計畫,提前開始施工,教室及餐廳的牆壁,因為累積多年灰塵與髒污必須重新粉刷,小朋友常摸到的牆壁要釘板子…等等的整理的工作,形容得很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的工作。從計算面積、準備材料和工具…等等,除了自己購買材料,也為節省請工人的開支,一位盯著YoTube現學現賣的師父(柏神父),一位搞笑傻傻的小工(我),這樣的組合,開始了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整修工作;這過程中有些辛苦,卻也蠻有趣;也一直擔心來不及在開學前完成;粉刷牆壁、釘板子、砌磚頭、整理電線…等,真不會輸給專業的師父;很高興我們完成了這工程,看到的不只是關懷站翻新後的樣子,看到的是無私奉獻,更看見一個認真和細心的態度,以及不求人和不求回報的付出,進而大膽的嘗試,這也就是我認識的柏神父。

         起筆寫這篇文章,其實小小的出賣了柏神父,因為神父為人總不宣傳他做了什麼,只求當下努力去做、去完成,總是不設限的關心需要幫助的人;感恩的心無限,僅以此文感謝、祝福柏神父,希望在將來還有機會一起在關懷站工作,一起吃晚餐、一起祈禱、一起營隊、一起…,有小朋友、有柏神父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