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使命

「天主教兒少關懷聯盟」(簡稱兒少聯盟)。天主教在台灣有許多個兒童、少年服務單位,其中有兒少安置與非安置機構、中輟生學園、兒童關懷站、課輔班等。例如新竹德蘭兒童中心、善牧基金會、聖方濟育幼院、天主教福利會…等等,還有許多課輔班。長久以來在為善不欲人知,左手行的善事,不讓右手知道的情形下,默默的在作使徒工作。但是處在現代社會如果太安靜了,就難以聚集所需要的資源,這資源包括財物與人力。

因此為推廣與提升天主教對兒少的關懷與服務工作,並讓社會大眾與天主教教友知道,天主教在社會服務工作上不落人後,進而獲得教友與社會大眾的支持。2010年7月26日鍾安住主教召集會議(依據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2010年春季常年大會會議紀錄提案11辦理),與會者有洪山川總主教、博愛基金會歐晉仁執行長、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會議中決議成立「兒少聯盟」,透過媒體、廣告、網路等大眾傳播方式,介紹天主教所作的兒童、少年服務工作。可運用現有的教會傳播資源(主教團網站、天主教周報、真理電台、博愛基金會與善牧基金會期刊..等),或在一般社會媒體上刊登。

成立目的

為聯盟所屬成員發聲,是為增加各成員機構的媒體曝光率,以爭取天主教教友及社會大眾的支持,並為聯合倡導兒少有關議題,它是不作兒少直接服務工作。「兒少聯盟」的志工會協助將兒少機構的文章、照片刊登在天主教周報等媒體上。因為捐款與服務的支持是有排擠性的,因此「兒少聯盟」不會為自身爭取社會大眾資源,以免傷害到真正需要資源的兒少服務機構。社會大眾捐款是直接匯到文章所登的機構帳戶中,因此不會發生資源流失或移轉的問題。

成立目標

  • 提昇社會大眾對教會對兒少關懷的認識。
  • 增強教友對教會的支持與肯定。

成員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天主教聖心教養院            天主教安仁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