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在小德蘭
 
 
台北萬華兒童教育關懷站
 
侯發德神父
         小德蘭堂課後班的小朋友都要寫功課,可是老師們更注意他們的心理發展,從他們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出來,是否有進步。所以,老師提出以下幾個例子,讓我們反省,從這些例子我們看出我們工作的成果。
 
國小中年級班 鄭老師
         耀耀在家裡,常常遭受父親粗暴地打罵,造就他不禮貌、焦躁、好鬥及不服從的個性,當然他在學校是老師頭痛的孩子。自從來到關懷站後,得到神父和老師提供的生活照顧與關心,鼓勵參與活動,融入團體生活,適時給予關懷與支持,二年後,現在的耀耀變得善解人意,樂於助人。
 
國中班 蔡老師
         小津是位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與同儕之間互動上,有時會出現執著,而產生與同學溝通上有所問題。當發生類似狀況,我會先去了解發生甚麼事情,聆聽他的表達,也提出其他人的看法。並且告訴他:「別執著於一件事情,其他人也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我經常會私下問小津「你有沒有洗澡洗頭,我有發現你身上有些臭臭的(或著,你頭髮上有頭皮屑)」小津就會開始說明各種原因,我會一一了解各個原因,並回歸到「你希望別人聞到你臭臭的嗎?並且流了一天的汗,身體都髒髒的,隔了兩天不會癢嗎?」就開始跟小津約定「如果沒有做到,那你就要早點回家,不能讓你留下來玩,要讓你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洗。」經過適時的關懷與鼓勵,現在小津進步許多。
 
參加夏令營心得
 
國小三年級 小萱
         這是第一次參加夏令營,第一天的午餐時,我突然很想媽媽而哭了,晚餐時還是因為想媽媽又哭了,最後慧理老師幫我打電話給媽媽,跟媽媽講完電話,心裡就覺得舒服多了。第二天玩水球時,因為水球很好玩,我已經忘記昨天的難過,在夏令營裡我還學會自己晾衣服。在第三天的分組活動中,我選玫瑰課,課程中有大哥哥帶領我們學習做披薩,我喜歡夏令營的許許多多的活動。
 
國小四年級 小雨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夏令營,很高興可以認識新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的打水球比賽,規則是以猜拳決定輸贏,贏的人會被輸的人潑水,遊戲規則與以往很不同,覺得很新奇又好玩。第三天的活動是分組進行,我喜歡做袋子的活動,又更進一步認識夏令營活動,覺得藉由此次體驗,讓自己有所成長。
 
國小四年級 言言
         我期待的夏令營終於來了,對於第一次參加的我來說,每個活動都是新鮮的,我最喜歡第二天的活動,因為可以玩水球。第三天我們這組做束口袋,主題是「五餅二魚」,我很喜歡自己的作品。最後頒獎時,我得到一包餅乾。夏令營結束時,還領到神父給的冰淇淋,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玩,下次還想參加。
 
國小五年級 維尼
         今年參加的「萬大路玫瑰堂和平小天使夏令營」⸺「缺一不可」很好玩,比起去年的夜遊活動也比較沒有那麼可怕,這個夏令營從我升小學三年級的那年暑假開始就一直參加了!
         我的小隊隊名取作「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隊」,因為隊名太長了,於是便被縮短叫做「九個人隊」,每次的營隊我都滿懷感恩的心情,這一次我很感謝張爸爸和張媽媽為我們準備夏令營的三餐和宵夜,超級豐富又好吃!我也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讓我來參加夏令營,更感謝這次營隊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安排了夏令營的活動,每一天的活動都讓我印象深刻,像是:『夜遊⸺諾厄方舟』、『幫助器官和好』及最後以打水仗來慶祝器官和好了,連續三天精彩、好玩的活動結束後,我也平安地回家了。
 
國小六年級 妞妞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夏令營,這個夏令營名字好長,叫做「萬大路玫瑰堂和平小天使夏令營⸺缺一不可」。
         一早到了萬大路玫瑰堂,我們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便開始檢查行李及分隊,我來到第一小隊,帶我們這個小隊的是冠宇哥哥跟淑君姐姐,一開始集合時只有另一位課後班的甜甜跟我同一隊,後面陸續進來了小仔、裕翔、莉琪、昕霓;到了營地,小隊在討論隊名隊呼時,我感到孤單,因為大家是以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為主,我喜歡的是香菇,我們的隊名叫做「香菇牛排牛排麵麵麵」,好~孤~單~喔~就這樣到了晚上,在進行「諾厄方舟夜遊」活動時,我們小隊又加入了一位小隊員嘉莉。
         晚上洗澡時,因為女生很多又有長頭髮需要處理,我們的盥洗時間有限且會一直被值星官催促,第二天晚上我就學聰明了!我先把裡面的衣服脫了,洗髮精抹上頭去,輪到我時,一進去就把東西都翻出來,這樣才快速,這兩天晚上都是心妤姐姐幫我吹頭髮,謝謝心妤姐姐。
         最後我也感謝母親提供資金讓我可以參加,原本母親要我自己想辦法存錢,也謝謝小德蘭課後班的老師推薦了這個營隊活動,這三天我確實玩得很開心。
 
國小六年級 左阜
         7月31日一早起床,檢查完該攜帶的物品後,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出門前往玫瑰堂集合,因為我們要在泰山洗心靈修中心,進行三天兩夜的和平小天使夏令營「缺一不可」活動。
         到了營地,放完行李我們便前往行李「洗心」討論隊名和隊呼、認識隊員和隊輔。我們的隊名原本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隊」,後來因為隊名太長而改成「九個人隊」。結束了第一個活動後,接著下一個活動—『幫助攤子』,在這個活動中,必須要找到攤子的朋友:商人、馬伕…等,非常刺激。最後一個活動是『諾厄方舟』,我從未聽過這個故事,經過這次的活動我認識了這個聖經故事。
         第二天做完早操後,第一個活動是:『器官』;第二個活動是:『器官的慶典(玩水)』;第三個活動是:『柏煜博物館』。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器官裡的肺』,因為要跑步,而且每一次跑步都有一個動作,尤其是方塊步,很難又很累。
         第三天是營期的最後一天,活動的時間也迅速的溜過了。而我最最最印象深刻的是⸺『職業體驗』,我們可以做披薩、畫小的帆布袋、做相框,最後還有當模特兒,而且戴上假髮後有人說我很像初音,我感到很開心。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非常的開心又興奮,有許多的關卡需要團隊合作,當團隊無法合作時,雖然無法過關很遺憾,但仍收穫滿滿。最後要感謝我的姑姑和小德蘭課後班讓我參加這次的夏令營。
 
國小六年級 右邑
         2020年7月31日這天,來到了萬大路玫瑰堂參加和平小天使夏令營,在集合地點拿出行李,有人跟我一起檢查行李中有沒有忘了應帶的物品,還有健保卡及餐具。
         上了遊覽車,沿途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到達目的地後我們在一樓放了行李便走到「洗心」討論隊名、隊呼,還玩了一些小遊戲來認識隊輔及隊員。吃完午餐後,我們去了「洗心」的各個角落,玩了一個「幫助攤子」的活動,緊接著是闖關遊戲及夜遊,夜遊真的超刺激,在戶外的時候我一直嚇我的隊友,我感覺嚇人頗有趣,這三天有許多有趣、開心的活動,其中重頭大戲是「打水球」,我覺得丟水球很好玩,因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用水球砸隊輔哥哥姊姊們,十分痛快好玩!他們如何拿水球待我們,我們等了好久總算可以回敬他們了。

         最後。我想要感謝采翔姐姐和詩葳姐姐這三天兩夜陪伴與照顧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