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音樂營寒假養成班
 
 
南投仁愛關懷站老師 高小娟

         本站自去年開始於暑假增設小小音樂營短期養成班,挑選6名音感較佳、配合度高的孩子參加,其目的在延伸舊有的烏克麗麗和木箱鼓音樂課程,利用寒暑假加強練習,孩童因無課業的壓力較為專心學習,因為知道之後會有表演活動,對於演出前後孩子也都有預期成果,更會努力練習。
 
         過程中,孩童與我們總是從已有基礎漸漸成穩的和弦搭配著幾首母語歌曲一練再練,有時遇到瓶頸會不專心也會失去自信,但我們提醒孩童我們共同的期待是達成他們的小小願望:運用熟悉的母語歌謠搭配自在的彈奏,來娛樂鄰近的長輩,表達我們最直接的關懷。休息玩耍間,仍會因對方耍賴、不服氣或意見不合常找老師幫忙評理,老師即時調解也是常有之事,最重要的是要養成彼此間的相互期待和團隊默契。在歡笑、淘氣、哭笑中也學會了人際關係的互動與調整。短期養成班向劉老師學習烏克麗麗、木箱鼓和砂鈴樂器,除了劉老師於時間上配合度極高外,最可貴的是老師極願意將他所學貢獻給部落,希望藉由這6名孩童的學習成果影響更多同儕的孩子。音符無論交織變化成長短、快慢和強弱的弦律,音樂不僅可以紓緩浮躁性格與潛移默化行為,但最重要的是學習過程裡小朋友樂在其中喲!

         每年於寒暑假安排此設課程,既能加強控制和弦與指彈的熟練度,且能提升學習興趣,加以學習本族母語歌謠的彈奏,進而帶領孩子至鄰近社區長者的家中演奏,除了紓解長者的孤寂外,更藉由孩子的天真表現勾起長者美好的童年回憶,成為關懷社區長者重要的項目之一。因為我們帶領孩童一起去關懷部落老人,因而也讓他們養成關懷心,讓愛從小開始茁壯,也從少數極願意志願者為基礎開始凝聚成圓,進而影響其他關懷站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