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祝福滿滿 最美的聖誕禮物

 

台中霧峰兒童教育關懷站老師 魏文麗

         霧峰天主堂自921大地震後就持續關懷及照顧花東新村的孩童們,也是博愛基金會成立的第1個兒童教育關懷站。基於擴大對社區關懷、及能充分利用教堂現有的各項設施和資源,道生會何進德神父於103年3月在霧峰聖若瑟天主堂正式開辦國小學童課後輔導班。成立初期,由當地最大的國小轉介9位學童到天主堂。

         學校到教堂兩地的距離不算太遠,但道路狹小,幾乎沒有人行通道,人車搶道,險象環生。放學要將小朋友平安接到教堂成了很重要的事。剛開始問題不大,孩子小,人數也不多,一輛7人座的小休旅車就可以將所有孩子擠回教堂。自從道生會會士接受台中教區蘇主教邀請,負責霧峰堂區的牧靈工作,花東新村的孩子們也回到霧峰天主堂,在每週六的下午由神父或教友前去花東新村將他們接到教堂,讓這群孩子們能有更多的機會認識耶穌。所以接送學童的交通工具在當時成了神父們最頭痛的事。

         關懷站每學期都會增加新進學童,接送量的增加,需要也會被看見,有一位教友捐了一部18年車齡的九人座車,加上教堂原有的廂型車,勉強可以應付。但是車輛老舊,危險性也相對提高,記得有一學期的開學日,我們的廂型車在校門口罷工,緊急請教友到校門口推車解危。年老的九人座車,在滿20歲那年暑假,正式報廢。

         博愛基金會一直很關心兒童教育關懷站的運作和需要,在各種艱難中,特別是募款越來越困難的時代,博愛基金會對我們的幫助一直很持續穩定。董事們經常表達關心和問候,也鼓勵我們針對我們對車輛的需要送申請書。

         2020年,大家都很難過,特別是世紀大瘟疫新冠肺炎。人心惶惶不說,失業增加了,募款減少了;壓力增加了,資源減少了,還有更多的未知和不確定,我們也不好一直追問車子的事。就在年底博愛基金會傳來訊息:我們需要的車子有了著落,心裡雀躍著,博愛的秘書也不忘時時告知進度。每接到一個訊息,就讓我們工作的心再振奮一次,確實明白,天主的事業用祂的方式在照管著。

         12月19日博愛會基金會楊景明董事長、胡宏猷執行長、台中教區蘇主教、贈車恩人都來到現場,我們接受這最美麗的聖誕禮物一部適合我們使用的車輛。我們感謝天主的眷顧,還有主教對關懷站的孩子們的疼愛,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主教將教區的慈悲巴士借我們使用。博愛基金會更是把我們的請託放在心上,在最適當的時後送上這份大禮。

         這次的車輛募集有一段美妙的轉折,由於中間消息傳遞錯誤,博愛基金會誤以為教區已經送給本站一輛二手交通車,因而取消申請。去年8月底基金會楊董事長等人至本站訪察時,經張神父詢問,才恢復申請。相差沒幾日,基金會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告知有意捐款給台東延平堂區募車專案;而延平堂區才剛完成捐贈儀式,尚未對外發布。約莫過了半個月該女士又來電表示願意捐贈一部新車,但時間大約在年底前,當探詢是否有意願捐給霧峰時,她非常高興的慷慨允諾,因為她是台中人,她的母親對於教區奉獻十分熱心,且早年默默支持蘇主教的求學,最後以其母親之名捐贈,且選定母親生日當天進行捐贈儀式,她深深覺得:從贈車的事件中,真的感到天主一直都在,且希望自己還能有能力再為天主盡一次力。

         我們感謝天主的恩賜,感謝所有疼愛我們的人。我們只有更努力,不辜負大家對我們的愛。也希望在祈禱中,祈求天主祝福所有愛我們的人。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