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漁工服務組專員 李正新

在台灣有一群外籍漁工,因為特殊的工作性質,長期在海上或岸邊作業,由於工作關係較少接觸人群,他們個性純樸極易遇到各種困難,在透過專業協助下改善了許多。而漁工長期離鄉背井在他國工作,生活上更需要大眾關懷,希望喜歡助人的您,在需要您的時候,能伸手拉他們一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關懷協助勞工族群中的弱勢,2017年開始關注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直接服務地區涵蓋了北北基地區,有外籍漁工的21個漁港(澳底、龍洞、鼻頭、南雅、深澳、長潭里、八斗子、碧砂、正濱、外木山、大武崙、萬里、龜吼、東澳、野柳、磺港、石門、富基、後厝、淡水第二、和下罟子),其他港口視需求而給予適當的協助。

我們到漁港邊實際接觸關懷外籍漁工的工作及生活狀況,宣導培力自身的權益與義務,在有需要時給予有效的幫助與陪伴。目前台灣的外籍漁工來自於熱帶國家:印尼、越南及菲律賓,因地理環境原因較少體會到寒冬的冷,到台灣工作後每當冬天遇到寒流來時,外籍漁工在漁港及海上工作,冷到幾乎影響工作及自身的健康。

新事在服務中看見外籍漁工在寒冬時有保暖的需求,因此每年在寒冬前開始募集社會大眾的溫暖愛心物資,將收到的物資親自發送到外籍漁工的手裡,在106年有487人受益,107年有851人受益,108年有1,051人受益,109年有1,948人受益。當外籍漁工領取到棉被、毛毯或外套等禦寒物資,漁工們都很開心的說:謝謝,或是迫不及待的穿上新外套給視訊中的家人看,「謝謝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發送的棉被、外套、帽套、發熱褲、襪子,在寒冷的冬天,這些物資對我們來說很有幫助,我們再次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和社會的關心說聲感謝。」,雖然冬天的漁港下著雨及吹著寒風,卻讓漁工們更感受到台灣的愛心和關懷,將這股溫暖和支持的力量傳遞到漁工們的心中。

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伊索寓言—蚱蜢與螞蟻》中的故事:「…在炎炎夏日,螞蟻們大汗淋漓的搬運著食物,他們將一批又一批的食物搬回洞穴儲存起來,而蚱蜢卻在邊上唱歌跳舞彈吉他,蚱蜢對螞蟻說:你們這是在做什麼啊?…」

為寒冬未雨綢繆,事先儲備好糧食以安心度冬的螞蟻,對照及時行樂,唱跳樂舞以活在彼刻的蚱蜢,在故事中的你一言我一語中,不時感受到坐落於光譜兩極的價值觀,雙方皆貫徹與淬鍊出各自生命的厚度和色彩,辛勤的螞蟻們步步踏實,亦步亦趨邁向平穩的生活,而蚱蜢面對生命的有限性,盡情放縱,揮灑強烈奪目的生命力,而瞬勢凋零。

或許兩者呈現與實踐出來的價值觀並無對錯和優劣之分,但回到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關注的外籍漁工們,在面對人生的議題,他們似乎並不具備選擇權⸺家庭的經濟迫切需求、缺乏自主意識的船上生活,以及位處脆弱處境卻難以翻轉的環境,種種限制,導致外籍漁工無法似故事中的蚱蜢般,浪漫地在生命中享其所想、做其所為,相反的,在不可預測的未來,極盡所能為下一步謀生、盤算,作為家庭支柱的他們,必須步步為營與慎重行事,正如同故事中的螞蟻,為了度過嚴寒,需要在炎熱的酷暑中先行備妥糧食,應對不久的未來。

去年因受疫情影響,募集禦寒物資不如預期,無法一次募集足夠的數量,有更多的外籍漁工仍然在寒風中瑟縮,還有許多的漁工需要持續關懷,因此,新事今年開始調整為整年的時間持續進行物資和捐款的募集,預計在今年9月開始籌備購置禦寒的棉被、外套、毛線帽等物資,於年底寒冬來臨之前,備有足夠物資,提供給漁工們,在此歡迎您的支持及捐款,讓新事一點一滴地,堆疊社會大眾的愛心,就如同螞蟻一樣預備寒冬,讓這螞蟻的愛與溫暖,伴隨著外籍漁工們,在其工作道路中,更加義無反顧地前行!

請支持愛德專案第299案,將台灣的友善傳遞到每位來台打拼的漁工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