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被遺忘的孩子們
 
 
泰北滿興疊星星育幼院院長 孫振庭
 
         在泰國北部的偏遠山區中,有一個星星育幼院,裡面有27位院童,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悲傷故事,這些故事,是生長在台灣寶島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
 
         我叫孫紫萍,是在泰國北部偏遠山區長大的少數民族,家裡有爸爸、媽媽、哥哥、妹妹和我,可是從小我的記憶裡只有痛苦和暴力,我爸爸是一位吸毒者,沒錢吸毒就回家打我和媽媽。有一天,妹妹被一個陌生的阿姨抱走了,之後我才知道是被爸爸用三萬元賣掉了,那時我們非常恨我爸爸,但是我又能做什麼?我的媽媽也是長期被我爸爸打,在我7歲那一年也就跑了,後來聽阿姨說媽媽已經生病過世了,爸爸被強制抓去戒毒,我和哥哥借住阿姨家,卻又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始,我們一天只能吃一餐,每天只有做不完的工作…。
 
         哥哥住在關小雞的籠子裡,哥哥晚上睡覺最怕下雨,每當下雨的夜晚我都會偷偷的去看看哥哥會不會淋到雨,好幾次我都是躲在屋簷下哭,我開始懷疑我的人生。
 
         直到那一天,我的世界開始改變。有一位附近教會的傳道告訴我,你希望到育幼院嗎?他說我來幫妳想辦法,於是我就答應了。我一直期待的事來了,這位傳道告訴我,育幼院已經同意收留你們,於是我和哥哥就充滿期待來到「星星育幼院」一進到育幼院馬上看到一位體格又黑又大的孫爸(院長),感覺有點害怕,殊不知只是體格嚇人而已,孫爸是那種外表很兇,但是內心很溫柔的人。來到星星育幼院後好幾次發高燒,孫媽總是在夜裡陪著我,帶著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我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孫爸買營養品給我吃,之後我就很少發燒生病了!
 
         我從來沒有讀過書,我也不會中文,我很害怕讀書,但是我也不知道怎麼表達。上學的第一天我才發現,我比同班的學生大了八歲,我早就過了學習的階段,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有機會上學,我很認真念書,孫爸也讓我去讀中文學校,我已經來「星星育幼院」快8年了,我現在會說中文和泰文,育幼院讓我人生重燃希望,我很感謝孫爸孫媽的養育之恩,我知道孫爸很辛苦,必須撫養我們27位院童,但是我從來沒有從他的口中聽到抱怨,他養我們很辛苦,我要告訴孫爸孫媽,以後我長大後,我會好好孝順你們。我還有一個願望,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再找到我的妹妹。
 
         在泰北星星育幼院,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悲傷故事,但一樣的是,他們都需要一個溫暖的家,在台灣再平凡不過的家庭,對育幼院的孩子來說,是種奢求,而他們卻無力承擔,只能靠育幼院支付教育和生活開銷;目前院內的主要經費來源是四處募款,還有部分是靠院童自己的力量,像是種植水耕蔬菜、星星鳳梨酥和星星快餐店等等,我們每年都在進步,希望能早日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泰國每天確診人數高達2萬多人,目前每月經費陷入窘境,原本的固定奉獻也被取消了許多,懇請大家一起幫忙我們度過最艱困的一年,您的一塊錢,也可以讓我們的院童,可以有飯可吃,有書可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