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耶穌君王堂主僕兒童關懷站10周年慶
 

道生會大家庭  唐慕華神父
 
         主僕兒童教育關懷站慶祝10年了!在這期間,每年、每個月、每週一到五,神父、修女與老師們默默地陪伴這些孩子長大。主僕兒童關懷站是道生會大家庭的神父和修女成立的,對不同家庭背景和學習狀況的孩子們提供免費而優質的課後輔導。雖然我們所做的如同一粒沙子而已,但這是來自耶穌福音精神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榮幸!經歷許多順境與逆境後,我們更加以肯定,這份服務是我們天主教對於社區必須做的關懷與回饋。

         感謝孩子們:看見你們天天笑容與快樂,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樂。謝謝給我們機會陪伴你們成長。除了學業以外,希望你們能夠吸收愛德的精神,長大後回到我們這裡回饋,繼續幫助新來的孩子們。

         感謝孩子家長與阿公阿媽:每天下班後疲憊地來接孩子,真令人感動。希望能夠更親切地為孩子們而合作;以後有什麼需要,碰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與我們分享。

         感謝長期贊助關懷站的幾個單位: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博幼基金會、幾年來全力支持我們的輔大偏鄉關懷教育中心、元智大學及贊助觀音區主僕關懷站的快樂學習(準備在2023年慶祝10周年)。無論國家、人民、經濟狀況如何,你們的支持從未停過;有你們在,真是台灣社會的福分;許多孩子,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因遇到了你們而有所改變。確定當他們長大懂事時,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感謝以前的神父們和修女們,以及潘會長和教友。感謝他們犧牲的時間和精神,同心協力與老師們合作無間。

         特別想要感謝老師們:天主派給我們一群大天使!他們天天為孩子們的付出都在我們眼前;不只是扮演老師的角色,更是以媽媽的愛心對待孩子們。有她們與我們同在,真是關懷站最大的祝福。

         最後是感謝天主:10年以來,給我們那麼多的恩典,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指示我們對的方向。在祂的無限智慧中,天主安排我們人生的那條路在這裡相逢。既然如此,來!我們一起走到底!
 

寶珠老師   99年加入關懷站國中班
 
         愛模仿的年紀,似懂非懂,對性的好奇,滿嘴髒話,自以為很酷,國中生就是叛逆期的開始。108年9月份接手輔導國中生,剛開始同學們上課沒時間觀念散漫,學習態度不佳,出口成髒。經過一番的努力與管理,輔導不用刻板方式,讓同學們自己是學生也是老師,培養合作互助團隊友愛的精神,與其建立感情,亦師亦友,是媽媽也是姐姐,聆聽他們的哀怨,也分享他們的喜樂。現已進入第三學期了,他們在各方面的進步有目共睹,自律有時間觀念,提升講話與學習態度,學會照顧弱小學弟妹,懂得珍惜與回饋,雖然平常還是會調皮搗蛋,但遇到正式場合與關鍵時刻,大家表現都很有水準,現在學生們感情如同一家人。學習功課故然重要,但品性品德更不可缺少。
 
 
久宏老師  102年加入關懷站國小班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關懷站在風風雨雨中度過第一個十年。在這期間,關懷站在神父、修女與老師的辛勤耕耘下,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茁壯成長。從創建到現在,要衷心感謝很多為孩童默默付出和幫助過我們的企業與個人,由於你們的無私奉獻才有今天的關懷站。學生們來來去去,從國小到國中已畢業了很多,每當學生們開心的回來看神父、修女和老師,述說著自己的學業表現,我們由衷的為他們感到驕傲,衷心希望下一個十年,關懷站會更棒、更好!
 

美卿老師   99年加入關懷站國小班
 
         跟著主僕兒童教育關懷站的神父、修女及老師們一起學習、成長了十載,心裡有著許多的感觸與感動!想想,來這裡的孩子,背後都有著一段段令人憐憫的故事,有時甚至像連續劇般不斷地上演在眼前,但這一段段故事裡都有著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著,那就是阿公阿嬤們最強而有力的關愛!他們每天駝著年邁的身子,騎著老舊的摩托車接送孫子,讓人格外心疼,尤其是在天冷下雨之時,他們對於孫子的呵護與關愛更勝於孩子的父母,時時耳提面命的叮嚀老師,幫他們的孫子添加衣物⋯,因為有阿公阿嬤堅定的付出與支持,孫子才得以每天正常來參加課後學習輔導,也才能與規律的學習生活相伴,未來我們也將持續不斷地陪伴著孩子們繼續學習與成長。
 

月霞老師  104年加入關懷站國小班
 
         這裡的孩子們來自不同背景的原生家庭,每個孩子的習性與個性也都不盡相同,雖然在課業上大多數的孩子都需要耐心的指導,有的甚至讓老師們覺得心力交瘁,但他們的本質都是善良與天真。關懷站的每位老師都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能一天天的進步。除了課業指導外,最重要是教導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及良好的品德,好的品德是影響一輩子且受用無窮。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優點、培養責任感、展現所長、懂得感恩及珍惜目前所擁有。常常鼓勵、讚美他們,讓孩子多一些自信,所有的互動都在愛與關心下,一點一滴的累積。十年來,從關懷站畢業的孩子無數,看著他們日漸成熟,邁向新的學習道路,心中滿是欣慰,每當寒暑假有孩子回來看我們時,那種感動是不可言諭。雖是簡單一句「嘿!老師。」我懂孩子們沒說出的言語,眼神中已流露出感恩的心意 ,這是孩子以往在此,師生間互動所留下善的種子。
 

雅雯老師  99年加入關懷站國小班
 
         細數教堂關懷站十年來的成長歷程,在大園地區默默深耕,不同的宗教背景在純樸善良的大園地區撒下一顆顆愛的種子,教堂因為關懷站而與社區建構起愛的橋樑,這一步一腳印,大家彼此從陌生到熟悉,無不一同,學習與尊重不同宗教信仰所帶來的新契機,這十年來,里民從認識教堂到瞭解關懷站,給予了無限的支持與愛護,教堂為社區孩子開啟了一扇學習成長之窗,也為社區鄰里帶來了新希望。關懷站在鄰里間口耳相傳之下而成長茁壯,孩子們也在教堂得到了良好的課後學習教育,社區發展結合教育的傳導,讓社區傳承更美好的未來。
 

 姵緣同學  國中3年級
 
         來自臺東原住民單親的我與媽媽同住在大園相依為命,本遺傳了開朗的個性,因為沒有兄弟姐妹,平常也無人做伴,所以有點怕生。媽媽做車輪餅的小生意,從小看媽媽為了生活忙裡忙外,還要照顧我,真的很辛苦,瘦小的我想幫忙也有限。
 
         進入國小後,媽媽把我送來這裡,跟其他不同年級的學生一起寫功課,一起接受志工老師的輔導。剛來的我很羞澀,下課時不大會也不敢跟大家玩在一起,常常默默一個人坐在教室裡,與同學們有點距離,也不大敢像別的小朋友一樣,跟老師撒嬌有說有笑。經過長期的相處,在老師與修女們的鼓勵下,已經與同學們相處融洽,也會主動幫助學弟妹功課,減輕老師的工作量。漸漸長大知道媽媽的辛勞,有空都會幫媽媽做生意與家事,不惹事減少媽媽生氣與擔憂。

         感謝天主堂兒童教育關懷站,感謝幫助我們的善良叔叔阿姨們,感謝神父、修女和志工老師們,因為有您們的幫助,讓我們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不至於功課落後,作業也可以完成不會被學校老師處罰,讓我們的家人不用為了補習費而增加經濟壓力,可以安心的工作,謝謝您們!

         轉眼已是國三學生,接受關懷站的照顧與善心人士的幫助,更懂得珍惜,懂得飲水思源,未來畢業後也會常回來幫助學弟妹功課,幫老師的忙,如更有能力會以輔大與元智大學的哥哥姐姐們為榜樣,去幫助更多像我們一樣有困境的小朋友,回饋社會,奉獻自己一點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