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站系列3
 
愛的關懷站 大甲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董事  郭佑任
 
         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大甲新住民/兒童教育關懷站,此站設於大甲聖若瑟天主堂內,由瑪利諾會馬道南神父開辦於1952年,目前關懷站的成員約20多人,新住民小朋友超過一半。

         小朋友大多來自困苦家庭,家長工作繁忙,平日聚集不易,所以利用每週六晚上6:00~7:00的時間聚集他們一起上課,結束後與神父、修女、老師們及協助煮晚餐的志工媽媽們共進晚餐,是他們每週最快樂的時光。

目前負責關懷站的老師是大甲天主堂信仰培育組的葛衛群老師,訪談時他提到很感謝博愛基金會長期幫助大甲關懷站,讓小朋友們能在愛的環境中享受老師準備的課程及豐富營養的晚餐,聚會結束後還可以一起參加晚上8:00主日彌撒,讓身心靈都可以得到照顧。

關懷站目前有2位聖母聖心修女會的修女阮氏杏修女與阮佳琳修女協助陪伴,拜訪當天2位修女熱情招待,對話中能感受到修女對於這些小朋友的關愛,也期望能帶給小朋友更多的幫助,讓他們可以扭轉人生。修女的期望讓我想到了我們常常希望成功的企業家來幫助這些弱勢的孩子,如果我們能用一些方法來幫助這些孩子學習,培養他們成為未來成功的企業家,幫助更多的人,這樣也能創造善的循環。

大甲天主堂在更早之前有一位顧倫神父,就做了博愛基金會目前正在做的事,印證了我的想法,如教友潘義德與陳宗城先生的母親陳黃高腰女士因長期營養不良,而罹患肺結核,需要長期治療,顧神父天天探視其病情,每次到陳太太家均會要求孩子離開,幾次之後她的孩子也覺得奇怪,為什麼神父一來就要孩子離開呢?孩子就躲在門縫後看個清楚,才發現神父每次拿錢給他們的母親,卻又不想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所以每每將他們支開。神父也交待陳太太,若有急事或需要幫助,可以叫孩子直接找神父。此種默契直到陳黃高腰女士過世,知道的人並不多。(取自台中教區大甲天主堂介紹)

爾後教友潘義德先生成立了知名的誠岱機械,天下雜誌的介紹為:「南非鑽石礦區的採礦設備、歐洲比利時西臨萊茵河發電廠的機組,都來自台中大甲,天車市佔過半的誠岱機械,創辦人潘義德,小學畢業,黑手起家,不諳外語,仍然勇闖天下,佈局80個國家。」他為了回報神父給他們的幫助,長期舉辦寒冬送暖,幫助弱勢關懷社區,為我們做了最棒的榜樣!

現在也有一位之前關懷站的小朋友已退伍,回來幫忙照顧關懷站的小朋友,這也正是我們所期望的愛的循環。

博愛基金會需要靠大家的支持,一起來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