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站系列 4
 
愛的關懷站 埔里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董事 郭佑任
 
         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南投埔里兒童教育關懷站,地址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130號,此關懷站設置於埔里聖女小德蘭堂區內,此教堂目前由來自剛果的神父,台灣聖母聖心會會士司馬添神父 (Fr. Sebastien Bakatubia),大家喜歡叫他「阿添神父」,目前關懷站的成員約20多人,原住民小朋友超過一半。
 
         阿添神父對傳教工作充滿熱情,他最渴望的是「分享身為基督徒的喜樂」!有一次在聖母聖心會服務遊民的「平安居」,他遇見一位三歲的小女孩,小女孩和她的母親因為經濟無援而被送到這裡,阿添神父陪伴小女孩聊天之後,小女孩高興地喊他「爸爸」,而當阿添神父必須離開時,小女孩哭得傷心不已。這個經驗使阿添神父內心既震撼又感傷,激勵他在台灣盡其所能地向更多的人傳報基督的喜訊、分享這份喜樂。
 
         目前關懷站在阿添神父的用心與耐心的帶領下,及3位老師的陪伴下,關懷站的小朋友皆有顯著的成長,其中許硯瑜老師述說以下的故事,來分享目前關懷站的成果:
 
         甜美自信的笑容,世人與生俱來的一種能力,是國際語言,是親和力的展現,是關懷與友善的表現方式,也是天主給我們的恩寵與標誌。雖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是願意展現出來的。
 
         因為生活的壓力,因為原生家的創傷等因素,讓人逐漸喪失這項能力,一旦喪失了也習慣了,就不再覺得這是來自天主的恩寵,同時也不再覺得展現笑容是需要的。在陪伴的對象裡就有一位是這樣的情況,展現笑容對他而言是種浪費,更不認為它可以為自己帶來親和力,因為在他的生活就是如此,每天面對一連串的壓力與問題都來不及了,那裡還會注意自己臉上是否掛著笑容,從另一角度來看,沒有笑容的態度或許是一種自我防衛與保護的措施與手段,即使周圍的人不斷的提醒並讚美他的笑容,也依舊會找許多的理由與藉口來為自己辯解,甚至是說服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提醒。
 
         因為參加關懷站開辦的吉他班,而邀請他參與服務與協助,因為賦予他任務,漸漸的他在這充滿愛的環境中,不但找回失去已久的笑容,同時也找回那份自信。關懷站給了他一個舞台,願意相信這青少年的能力,在愛與教導中,他的臉上多了份陽光與屬於青少年的活力,連說話的音量與態度都改變了,儘管本身並未意識到。
 
         每件事情都是需要時間的磨練與不斷的學習,在重重的挫敗中吸取成長的養分,在關愛裡獲得堅持的力量。願意學習與願意放手提供學習的機會是相輔相成,效果更是呈正比的,在陪伴青少年與孩童的過程裡,成長的不僅僅是被陪伴者,對陪伴者來說也是一種成長。看著陪伴的對象有這樣的改變,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博愛基金會兒童教育關懷站需要靠大家的支持,一起來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