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站系列 5

愛的關懷站 武界
 
天主教博愛基金會董事 郭佑任
 
         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兒童教育關懷站,地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界山巷76號(武界)。此關懷站是2005年5月由瑪利諾會吳叔平神父協助成立,當時原住民的生活困頓,吳神父深深了解,重視學童教育,唯有教育才能改變「複製貧窮」宿命,每年寒暑假也鼓勵大專生,到山上幫忙課輔或道理班。因此,他像父親般照顧所有部落裡的孩子。許多原住民孩子是由他一手拉拔長大,在這些孩子心目中,他是另一個爸爸。

         南投縣仁愛國中教務主任陳金山說,自己就是吳叔平神父一手帶大,如果沒有吳神父,他可能不會成為部落第一個大學生並考上教職。吳神父在每年寒暑假舉辦兒童和青少年夏令營,教導生命教育,也藉由大學生的影響力,讓原住民小孩的人生有所轉變,所以,部落培養出不少傑出的教授和教師。陳金山主任表示,自己的座右銘「不要說我不會,而要說我願意試試看。」就是吳神父在一場活動中,帶給他的深刻體會。

         還有一名任教於啟智中心的教師,求學時因家境差,吳神父為了幫助她,送她到新竹天主教學校讀書,讓她半工半讀,她卻因遇到挫折而不想讀書,被吳神父嚴厲斥責後才重新拾起書本。如今她十分感念吳神父當年的苦口婆心。

         可見兒童教育關懷站對這些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也讓我們知道關懷站在這些原住民地區的重要性。目前武界關懷站的學童約有47位,利用學童下課時間課輔,重點為:
  • 課後課輔目前的執行狀況,以安親陪讀完成作業,透過博幼基金會的教材「學習數學」、「英文」、「閱讀」,來輔助學童的運算、算式、國語、英語的基礎能力。輔助教學,採取一對一的教學,讓功課落後的學童,透過一對一的教學,補救學童的學科,提升學童的課業。

  • 除了注重學校的課業,也透過主日學的生命教育及聖經信仰課程,讓學童不只是單單重視知識的學習,也要重視品德教育與心靈成長,使得安親班的學童,在追求學業進步之餘,更要學習、培育在日常生活動中,信、望、愛三德。

  •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原住民總鐸區努瑪關懷中心,其中二位老師,成為武界關懷站的陪讀及課輔老師。其時間為週一至五。學童人數增加,將採分班制教學,使老師更能瞭解每位孩童學習情形,並關心其家庭狀況。

         在武界關懷站的努力下,老師分享一些成果:
  • 在校的學業,獲得老師的好評,學童在校課業有進步。

  • 獲得部落家長的認同,雖然信仰不同,家長同意下課之後,讓孩子參加天主教所辦理的關懷站。

  • 因為家人開心、樂意參加武界兒童教育關懷站的課後輔導班及主日學的活動,例如有一弟弟尚未達就學年齡,因為國小的哥哥參與武界陪讀課程,喜歡來教堂聚會,因而影響弟弟。從此週日,哥哥帶弟弟來參加武界天主堂主日學活動。

         這些點滴都是武界兒童教育關懷站長年付出的成果,也是天主教博愛基金會一直全力支持的動力,目前負責的神父是台中教區的邱來順副主教,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南投武界兒童教育關懷站會更茁壯,幫助更多的學童,翻轉這些部落學童的未來!
         博愛基金會需要靠大家的支持,一起來完成夢想!